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顺利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2021-07-23 来源: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以下简称广西辐射站)顺利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再次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并取得资质认定证书。截止目前,广西辐射站已具备电离辐射、电磁辐射、噪声、水(含大气降水)和废水、土壤和水系沉积物共五大类67个项目的监测能力,包括南宁实验室和防城港实验室两个场所。同时,此次资质认定复查评审还增扩了14个监测方法,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能力范围,提高广西辐射站在监测市场的竞争力,为开展全区辐射环境监测监管、服务基层做好核技术利用单位服务性监测、核与辐射应急监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质认定复查评审会议

现场评审期间,评审组专家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通知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评审补充要求》及广西辐射站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要求,通过考核试验、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广西辐射站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和技术检测能力进行了系统、严格的考核评审。经过现场评审,评审组认为该站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运行良好,人员、实验室环境设施、仪器设备能够满足且优于检测工作要求;能够按通用要求、补充要求和体系文件及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从事检测活动,一致同意广西辐射站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评审专家检查实验室

近年来,广西辐射站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严、慎、细、实”的工作思路,保证辐射监测数据的“真、准、全”,不断夯实辐射环境监测基础,持续提升监测质量管理水平,牢牢守住辐射环境监测工作生命线。

培植核安全文化,强化质量保证意识。核安全文化和质量保证意识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安全和质量成为所有辐射监测活动的自觉行为。广西辐射站通过核安全文化宣贯、加强质量管理培训,把核安全和质量管理的内容充分融入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及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开展监测工作,确保监测结果的真准全,形成了“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良好工作作风。

强化质量监督,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在内部监督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市场要求,做好外部监督,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建立监测质量责任制。聘请外部专家参与相关方案的评审,打破“家丑不外扬”的传统心理,有利于更好地发现问题,促进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自身软实力。加强辐射监测技术人员持证上岗考核工作,开展全区辐射监测技术人员上岗考核,定期开展监测质量培训,持续提升技术人员监测能力。不断探索培训新模式,加强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在“强组织、优方案、多途径、保实效”等方面上下狠功夫,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效果,促进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完善质量管理手段,强化监测数据管理。要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准、全”,加强监测数据管理是关键。目前广西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覆盖了大气、水体、土壤、生物、电磁等各类环境介质,通过采取人工监测和自动监测方式,对全区辐射环境质量实施监控。因此必须通过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手段,提升数据质量管理能力。主要措施有:一是质量管理向前延伸,重点抓住前端采样监测薄弱环节,确保质量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发挥数据信息化管理优势,不断完善实验室管理系统,充分利用辐射数据管理平台,逐步将信息化管理纳入质量管理体系。三是推动监测质量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强化过程监控和监测报告档案管理,从数据的产生和结果两端抓实抓牢监测数据质量。四是创新管理模式,强化监测工作留痕和记录,落实“谁出数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溯制度,进一步明晰各部门“责任田”。五是逐步推进质量考核制度,将质量管理工作纳入评优评先、奖励考核工作中,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当前,广西辐射站已由2002年建站初期的11人发展至今天的100多人,监测能力从过去的西部落后省站,逐步发展为全国强站。2019年参加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辐射专项)获得团体三等奖及个人二等奖。2020年,广西辐射站在科研上实现了科技奖项零的突破,获得了广西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21年6月4日,由广西辐射站承担制定的第一个地方标准《生物样品中氚分析方法》正式发布。 (陈芸、陈宝才)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