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东监督站开展“加强核安全监管,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专题讲座

2021-06-16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目标要求,2021年5月27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华东监督站相关负责同志以“加强核安全监管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题,给全体党员干部授课。

讲座介绍了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等概念,从我国能源储量结构特点、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阐述了碳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对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也成为“十四五”时期加快绿色发展的核心工作。核能作为安全可控、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的现代能源,是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兑现减排承诺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选择。同时,核电在能源转型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它的应用将有效减少煤炭消耗,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主讲人强调,华东监督站作为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管单位,要聚焦发展核电的三大瓶颈,围绕核安全、核废物和公众的可接受性,加强隐患排查管理,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监督能力,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持续促进核电积极有序发展,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