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华东监督站开展学习贯彻系统观念专题讲座

2021-06-16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重要原则之一,指明了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组织管理水平的方向。为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系统观念,提升在实践中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2021年6月4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专家讲授主题为《学习贯彻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系统观念》的专题讲座。

讲座围绕系统观念的本质,介绍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阐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历史观和价值观;围绕系统观念的思想方法,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辨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六个方面,深入分析了系统观念的思想逻辑和内涵意义;围绕系统观念的工作方法,重点讲解了科学领导决策、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管理治理的实践工作方法。

主讲人指出,坚持系统观念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理清各要素之间的关联,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通过专题讲座,华东监督站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掌握了系统观念的思想内涵和工作方法,进一步融会理解了核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华东监督站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对核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认识,在工作中坚持系统观念、科学思考、全局统筹,不断提升运用系统思维工作能力,不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