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加强辐射安全管理 保障科研创新发展

2021-05-10 来源: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5月8日,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进行辐射安全管理工作交流,研讨积极发挥辐射安全管理良好作用,扎实保障科研创新健康长远发展。

大连化物所相关负责人对2021年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及双方关注问题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大科学装置的辐射防护、人员培训、放射源管理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并就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

东北监督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要充分认识到核安全无小事,开展科学研究亦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辐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是保护科研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屏障。二是要强化主体安全责任。确保辐射安全工作不能仅仅依靠监管部门来查摆隐患,一定要自身做好管理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加强整改,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安全水平。三是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大连化物所要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在后续开展的其他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研究工作中,要将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干在实处、落在实处,为科学研究和园区发展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东北监督站将继续寓服务于监管,一如既往支持大连化物所的发展。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