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运维和保障工作年度总结会圆满召开

2023-01-29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月18号,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一司)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运维和保障工作年度总结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自动监测站运维和保障情况,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核一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通报了2022年各省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数据获取率、日监视统计以及运维保障工作情况。北京、河北、山东、江苏、海南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作了典型经验发言,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部分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和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了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会议指出,2022年全国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运维工作整体良好,稳中有进。2022年全国自动站数据实时获取率达97.78%,超额完成90%的管理目标值,创近三年新高。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及生态环境部辐射监测技术中心、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职尽责,勠力同心,克服了疫情等各种困难,保障了全国自动站的正常运行。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统筹落实学习二十大精神与核安全监管工作相结合,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基础,是实时动态掌握我国辐射环境状况的重要手段。一要高度重视运维工作。加强备品备件库建设,及时升级改造,保障各站高效运行。二要加强运维人员培训及资产管理。保持运维人员技术能力,保障数据准确性,加强资产管理,确保设备资产完整。三要加强标准制修订及技术研发。完善自动站监测相关监测标准,提升异常数据研判水平,持续提升运行管理能力。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