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乏燃料贮存罐通风系统气体意外排放运行事件

2024-03-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4年2月15日,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和2号反应堆均处于启动模式。营运单位发现乏燃料厂房烟囱气载放射性气溶胶排放上升,分析发现乏燃料贮存罐通风系统未包含气载放射性流出物的净化装置,维修人员在处理乏燃料二次卸料管卡堵过程中,气载放射性流出物通过乏燃料贮存罐通风系统排风机进入乏燃料厂房烟囱,最终进入大气,营运单位随即停止了乏燃料二次卸料管卡堵处理工作。
根据《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第二十二条“(九)放射性释放和辐射照射事件”,该事件被界定为运行事件。整个事件过程中,机组处于安全状态,未造成人员放射性异常照射。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营运单位初步将该运行事件界定为0级事件。
备注:事件分级,是指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标准(INES)对运行事件或者事故进行的分级。考虑核事件对人和环境的影响、对设施放射性包容和控制的影响、对纵深防御能力的影响,将核事件分为七级,其中较低级别称为事件,分别为异常(1级)、一般事件(2级)、重要事件(3级);较高级别称为事故,分别为影响范围有限的事故(4级)、影响范围较大的事故(5级)、重要事故(6级)和重大事故(7级)。对不具有安全意义的微小事件称为“偏差”,归为0级。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