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共筑区域核安全屏障——西南监督站与四川省地震局签订合作备忘录

2022-11-10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推动辖区核设施营运单位提高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11月7日,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与四川省地震局在成都签订合作备忘录,并进行工作交流。双方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

四川地震灾害具有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的特点,区域内老旧核设施众多,且多临近江河、背靠大山,极易受地震影响造成原生灾害和次生灾害。近年来,西南监督站、四川省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次在地震灾害应对工作中开展合作,积极有效的应对了地震灾害给核设施带来的风险。为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长期的、全面的、深度的合作关系,双方单位经过充分调研交流后,决定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加强信息共享、宣传教育、工作协同和能力合作等,在全面提高自身风险能力建设的同时,推动辖区核设施营运单位提升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筑牢区域核与辐射安全屏障。

西南监督站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双方同属中央驻川机构,虽然业务领域和工作职责不尽相同,但在保持区域社会安全稳定、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守护民生福祉中所担负的使命是相同的,双方合作的空间和前景十分广阔,意义深远。此次签订合作备忘录,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在核与辐射安全领域落实《生态环境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建立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协议》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挥国家区域监管力量,协同做好区域涉核单位地震灾害防范与应对的探索和尝试。下一步,要落实好备忘录内容,加强学习交流,推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进一步形成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和防震减灾管理合力,共同保障环境安全,助推西南地区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