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践行初心担使命 锻造铁军保安全——青海省开展“平安高原—2021”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

2021-12-14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核安全观,全面提升青海省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2021年12月18日,青海省组织开展了“平安高原—2021”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北监督站)会同陕西、甘肃、新疆、宁夏生态环境厅组成应急演习监督评估组,对此次演习开展了监督评估。

此次演习假设青海省海西州某油田公司进行一枚Ⅱ类中子源运输工作,车辆行驶至西宁市某加油站时,发现放射源连同运输容器掉落丢失。公司立刻上报海西州生态环境局,海西州生态环境局接到事故初始报告后初步判定为重大辐射事故,上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并将情况通报西宁市生态环境局。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接到报告后,核查放射源信息并查看高危放射源监管平台。省辐射事故应急办公室初判建议启动二级响应,并上报青海省政府。经应急委批准下达启动二级响应指令,组织省级辐射应急监测力量及应急、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赶赴现场,联合开展应急响应和处置。

青海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本次演习,演习方案科学,情景设置合理。演习中,应急指挥调度有序,演习人员态度认真、仪器设备使用正确,应急处置过程充分利用了无人机、γ相机、便携式高纯锗谱仪等先进设备,演习贴合实战、突出实效,是在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一次较高水平应急演习。本次应急演习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响应能力的目的。在监督评估会上,监督评估组充分肯定了此次演习取得的成绩,并对演习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西北监督站通过组织相关省区开展省级辐射环境事故综合应急演习,有效提高了西北地区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锻炼了辐射事故应急救援队伍,推动了西北地区辐射事故应急能力建设,为确保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贡献了应有的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