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防范安全风险 厚植担当精神——华北监督站开展田湾核电站2021年综合应急演习监督评估

2021-09-27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巩固核与辐射安全防线,持续提高田湾核电站的应急响应能力,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组织监督评估组,于2021年9月15日对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田湾核电站2021年核事故场内综合应急演习开展了监督评估。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及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监督评估工作。

本次演习模拟了3号机组蒸汽发生器传热管破裂和冷源事故,同时叠加危化品仓库火灾等事件,导致电站进入场外应急状态,重点演练了田湾核电站事故通告和报告、舆情应对、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应急响应情况。同时,为了增强演习的真实性,由内部监控员分发导控单控制演习进程,确保演习场景的随机性,较好地检验了应急人员的临场应变和现场组织能力。

演习前,监督评估组对演习情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演习过程中,监督评估组针对每一个演习场景均进行了跟踪评估,对应急指挥中心、模拟机房、各巡测点等关键位置,以及运行控制、设备抢修、辐射防护等关键岗位,分组进行现场评估检查。演习结束后,针对演习中的不足,监督评估组向田湾核电站进行了总结反馈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助力企业强化核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完整性与可操作性、应急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应急组织的紧急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

监督评估组指出,核安全在维护总体国家安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日益凸现,加强综合应急演习的实战性和有效性是保障核安全重要内容,对提高核电站的核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田湾核电站应高度重视核安全工作和核应急工作,不断总结积累演习成功经验,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夯实核应急能力基础,提升核应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好核安全和核应急工作的主体责任,保证应急体系的完备、有效。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