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国家核安全局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堆首次临界进行监督见证

2021-09-13 来源:核二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9月11-12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监督组对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堆首次临界进行监督见证。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全景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依托工程,是世界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该核电站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先进特征,采用“两堆带一机”模式,设计电功率20万千瓦。2021年8月21日1号反应堆模块开始核燃料装载操作,9月12日上午9:35实现首堆临界。

监督员在主控室确认临界前准备情况

国家核安全局高度重视此次监督活动,提前进行准备并编制了监督见证程序。活动开始前,从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苏州核安全中心,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抽调专家组成了监督组,由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带队提前进驻现场。监督组通过查阅文件、人员访谈、现场查勘等多种方式对试验准备情况、试验程序和关键节点等进行检查核实,并于9月12日在主控室全程监督见证了首堆首次临界操作。

此次1号反应堆模块完成临界试验后,反应堆操作员将控制棒全部插入堆芯,反应堆重新进入次临界状态,后续将继续进行其他调试试验工作。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将持续加强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后续调试试验的安全监督,确保反应堆调试和运行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