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压实主体责任,提高监督效能——华东监督站与漳州能源开展联合检查

2021-06-15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漳州核电厂安全质量保障工作,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及隐患,2021年6月1日至6月2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与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能源)开展联合监督检查。联合监督检查,能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全面提升监督检查效能。本次联合检查以深度参与现场质保监查及安全检查的方式,了解现场重点问题,挖掘现场管理薄弱环节。

6月1日,华东监督站联合漳州能源对中核机械漳州核电吊装项目部开展质保监查。本次质保监查针对人员、机械、施工方案、质量安全风险辨识、经验反馈等多个方面对中核机械质保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华东监督站强调,吊装工作关乎设备的本质安全,不能有丝毫的大意,这是全体参建人员必须具备的核安全意识。各单位要针对典型事件进行根本原因分析,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设备吊装安全。

6月2日,华东监督站与漳州能源联合对核电工程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此次安全大检查活动旨在提高人员安全质量意识,发掘现场安全管理薄弱环节。

联合检查组详细了解现场主要区域的施工进展,巡视了1、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核辅助厂房、燃料厂房等区域,重点对现场施工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防台防汛情况、钢筋绑扎及混凝土浇筑质量、重要部件焊接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对中核工程及分包商的安全管理人员配置情况以及现场的安全监督履职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华东监督站强调,现场要全面落实好安全管理措施,始终把安全质量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做好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整改,把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后续,华东监督站将继续联合漳州能源开展现场联合监督检查,切实落实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逐步提高现场各单位人员的核安全文化意识及现场安全质量意识,同心戮力为漳州核电的建设保驾护航。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