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启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科学报国”传统

2024-04-12 来源:中国核电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60周年,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1日,第十二届“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弘扬科学家精神院士专家讲座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首次纳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旨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科学报国”传统,面向青少年开展核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核科学素养。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李治国,中国核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会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及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能源局、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齐慧超,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张国华等一同见证启动。
刘敬表示,“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已成为全国性核科普知名品牌,为营造良好的核能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做好核科普工作,一是要逐步迈向高阶化,推动核科普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要突出专业化支撑,提升核科普工作的专业水准;三是与先进传播工具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核科普新质生产力。
李治国表示:核科普活动对提高公众核安全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后续要进一步做好核科普工作。一是积极践行“两弹一星”精神,二是以科技创新助力核安全高质量发展,三是凝聚合力推进核科学普及工作。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全民核安全意识,共同守护核安全。
王寿君表示,今年的魅力之光突出“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科学报国”传统弘扬,立意高远,正当其时。核科技工作者要持续探索突破,聚焦新质生产力,不断发展繁荣科学文化,着力提升全民核科学素质,有力推进中国核事业健康高效发展。
申彦锋表示,中核集团广泛邀请业外公众深度、沉浸式参与核科普活动,已经形成五大科普品牌,实现关键群体全覆盖。将继续致力于核科普工作,弘扬科学精神,让核工业更加贴近公众,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为实现核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核工业强国而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中核集团牵头指导,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200多名青少年及50多家媒体代表现场参加。活动期间,发布《核能点亮梦想 携手共创辉煌——“魅力之光”十二周年白皮书》并宣布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文创大赛启动。
何为“科学与中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7月20日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对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多年来,你们积极参加“科学与中国”巡讲活动,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推动科学普及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习近平指出,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你们继续发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以优质丰富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2002年12月,中国科学院联合中宣部等单位共同发起“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至今已在全国开展科普活动2000余场次,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推动科学普及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何为“魅力之光”
中国核学会、中国核电联合举办的“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自2013年开始每年举行,并不断守正创新,通过知识竞赛、院士讲座、核电夏令营、核科普讲解大赛等丰富形式,持续11年吸引中学生为主体的超500万人深度学习核科学知识,感受科学家精神,网络传播量超过一亿,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强核报国的决心信心。
在十多年的发展创新中,“魅力之光”走出了核科普的新路径。一是聚焦于人。科普的目的在于提升人的科学素养,“魅力之光”围绕青少年的知、情、意、行,设计各项活动,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认知,培育青少年爱核、学核的兴趣,激发青少年树立强核报国的志向,点亮了诸多少年的科学梦。二是广泛连接科普资源。“魅力之光”不断扩展科普“朋友圈”,强化与能源管理部门、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科研院所等相关方的合作互动,整合核科普资源,凝聚科普力量,扩大核科普的影响力。三是提高核科普供给质量。“魅力之光”既整合了现有的核科普资源,也通过开发公益短片、研究课题、专项报告、儿童绘本、文创产品等研发出全新的科普产品,丰富了核科普产品的供给。
中国核电作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始终牢记“强核强国、造福人类”的企业使命。2024年是“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连续开展的第十二年,主办方期待有更多的机构和公众参与到核科普中来,形成更加紧密的核科普工作共同体,普及核科学知识、弘扬核科学精神、传播核科学思想,助力提升全民核科学素养,促进核能事业可持续发展,共建核电强国,共享美好未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