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开展“4•15”核安全宣传

2022-04-18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核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担负起维护生态环境领域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各项风险挑战,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深入开展。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特别是“两弹一星”精神,持续深入实施新时代党建引领核安全实践行动,深化“严守辐射安全底线”主题实践,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奋发昂扬的队伍状态。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深入涉辐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课,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安全主题从核医学的发展、核医学诊疗对健康的贡献以及核医学辐射安全防护与管理实践经验和思考等方面,给党员干部做了一堂专题讲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厅辐射安全监管人员参加了西北站组织的线上专题讲座,由核安全中心专家进行讲授,为保障陕西省核安全、推进核技术利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方法路径和价值参照。
省厅双微平台推出核与辐射知识“云课堂”。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等诸多领域,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洞察,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为新时代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科普讲堂上西安交大教授围绕核安全、电离辐射、电磁辐射三个专题,结合身边实例讲解公众关注的核与辐射热点难点问题,由浅入深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核与辐射,增强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确保国家安全。
积极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探索与高校合作途径,共同推动全民核安全知识科普,省生态环境厅协办了陕西省第二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
全省各地市纷纷围绕国家安全、核安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及线下宣传活动。西安市在城市立方广场举办现场宣传活动,邀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现场解答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辐射疑问,并通过播放科普视频、设置科普展板、发放知识手册及宣传品等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核与辐射知识;延安市在为民服务中心政务大厅播放辐射科普视频,市支队举办了核安全文化宣贯“小课堂”;韩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国安局在广场、公园进行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宣传彩页向群众宣传包括核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知识;咸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局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干部职工学习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图片展。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国家安全和核安全知识,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