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核安全文化

返回首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在核安全峰会上,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承诺我国坚持培育和发展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并指出“法治意识、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协作意识是核安全文化的核心,要贯穿到每位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行动中,使他们知其责、尽其职”。

  核安全文化的理念起源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根本原因的深刻总结,随着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的发展,逐步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日本福岛核事故又一次敲响了核安全文化弱化会导致严重后果的警钟,国际社会进一步加深了对核安全文化的建设与研究。

  中国坚持不懈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规范和引导从业人员的思想行为,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全行业全社会共同维护核安全的良好氛围。

  加强政策引导。政府部门有效发挥政策引导和监督作用,大力倡导“核安全事业高于一切,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严慎细实规范监管,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核安全精神。将核安全文化的相关要求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核动力厂管理体系安全规定》《核动力厂调试和运行安全规定》等法律法规,为核安全文化建设奠定了法律基础。通过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环境熏陶等方式,积极培育和发展核安全文化,充分调动和激发人的积极因素。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核安全文化特征》,开展核安全文化宣传贯彻推进专项行动,建立核安全文化评估机制,让核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

  落实安全承诺。涉核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高度重视、积极培育核安全文化,设置专门机构或配置专职人员,积极探索创新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加强质量管理、学习培训、经验反馈、评估改进,将核安全文化有效融入生产、经营、科研、管理等各环节,形成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验证、凡事有据可查”“以核为先、以合为贵、以和为本”等优秀核安全文化理念。

  培育全社会核安全文化。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政府白皮书——《中国的核安全》,组织开展“核安全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回应社会公众普遍关切,增进全社会对核安全的认识,引导公众了解核安全、参与核安全、维护核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