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回复

关于铀污染的一些问题

2016-10-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来信:
  

尊敬的李局长:

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查看这封邮件!

我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本科生,今年作为队长带领一些北大同学参与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iGEM是一项合成生物学领域中顶级的国际性赛事。 参赛队伍将通过工程学思想和生物学技术来实现特定的功能。

今年我们的项目是设计一种蛋白材料对环境中铀污染进行处理。 目前已有的实验数据表明,我们的蛋白材料仅需2小时即能对铀实现近90%左右的吸附,不需要前处理,吸附的特异性也较高,利于对铀进行下游加工与处理。 我们希望可以将这种蛋白材料投入到实际的环境污染治理中,即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加入蛋白投放和提取的步骤。当然这只是初期设想,真正要投入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希望向您咨询一下关于铀污染和如何处理污染的问题,来更进一步地充盈我们的项目设想:

... ...

(由于字数限制,来信详情见下方附件一)

回复:

同学:

你好。你的邮件收悉。

铀矿冶生产是铀在环境中富集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铀尾矿和废石中含有铀及其全部子体,此外少量的实验室、工厂等也会产生含铀废液。铀是放射性核素,其主要的同位素包括铀234、铀-235和铀-238。放射性同位素会对人体产生内照射和外照射,过量的放射性照射会对人体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

国内核行业相关的科研院所(如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等)均从事含铀废液处理的研究工作,含铀废液处理常用的方法有化学沉淀法、膜法、微生物法、植物修复法、可渗透墙治理技术等,具体的操作程序或工业流程可查询国内相关的科学期刊,或咨询上述单位。

对各类处理工艺,关注的主要指标包括铀核素选择吸附性和经济性,希望你的研究成果能够在该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环境保护部鼓励、支持各类放射性污染防治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利用,还请关注环境保护部网站(www.mee.gov.cn)相关公告。

感谢你的来信。

附件一:来信详情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