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东监督站对漳州核电厂开展监督帮扶工作

2022-11-25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一线帮扶促进安全理念提升,真抓实干推进核电安全有序发展
近期,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赴漳州核电厂开展现场监督帮扶工作,通过安装施工专项检查、监管对话、核安全文化宣贯等,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相关要求,促进漳州核电厂核安全文化水平持续提升,助力现场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改进。
华东监督站开展了1号机组安装施工专项检查,邀请了上海核安全审评中心、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和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参加检查。检查组在认真听取漳州核电厂营运单位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对电气设备和系统、加热通风和空调系统以及核级管道安装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检查组还深入一线,对1号机组蓄电池房间、风管预制场地、焊材库等区域进行了现场查勘,对安装施工的相关程序、方案及记录进行了抽查,同时对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访谈,切实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核安全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期质量就是运行期的核安全。针对漳州核电厂在建期间暴露的安全质量问题,华东监督站组织召开了监管对话会。会议通报了漳州核电厂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直击现场安全质量管理的痛点和难点,找出了管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了核安全管理要求,为漳州核电厂安全质量的持续提升指明了方向。
培育核安全文化是核安全的本质要求。为推动漳州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做实做细,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主题为“提升意识 强化管理 压实责任确保核电厂建造质量”的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通过介绍核电发展形势、安全质量要求和华东地区核安全质量状况,华东监督站深入剖析了国内核电厂近期发生的典型问题,并要求营运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核电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核电安全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