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东监督站开展“AP1000依托项目/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建造调试监督实践”业务交流

2022-09-28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9月16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主题“AP1000依托项目/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建造调试监督实践”业务交流。本次业务交流通过视频结合集中讨论的形式开展,现场监督员通过视频会议平台的方式参与本次业务交流活动。
本次业务交流旨在展示AP1000依托项目/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监督成果,总结华东监督站在新堆型新项目的建造、调试监督中的实践经验和监管创新。主讲人从监督依据和主要的监督活动入手,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建造特点,以及建造/调试阶段的监督选点原则和重点关注问题。随后,主讲人对若干个典型事件的原因分析和监管过程进行了介绍,案例分析形象生动,展现了监督员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督促营运单位和各参建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共同确保新项目的工程安全和质量。
AP1000依托项目/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属于新堆型新技术,其设计、建造、安装、调试等面临很多新的问题。面对这些全新的挑战,华东监督站不断探索尝试,形成了一批监督经验及启示,如: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党建联建,加强信息沟通、制定建造/运行机组信息通报卡和举报管理细则,开展延伸监督、加强对承包商的直接监管等等。这些监督成果的集中展示,既有助于监督员们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也有利于扩展监管思路、提高监管能效。
目前,三门核电3号机组、海阳核电3号机组相继开始建造,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即将开启冷态调试。华东监督站将继续秉承“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严格开展核安全监督工作,为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国家安全履职尽责。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