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上下联动 全面提升辐射安全监管能力——西北监督站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检查帮扶工作

2022-08-17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2022年8月9日至13日,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北监督站)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检查帮扶,主要对吴忠市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安全管理情况开展抽查。

坚持以严格的标准提升市县辐射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如何排查核技术利用单位安全隐患,是基层辐射安全监管队伍面临的难题。此次抽查,西北监督站采取“以查代训”、上下联动的检查形式,通过现场演练操作流程、调阅管理档案、现场检查防护措施的方式指导市县辐射安全监管人员怎么查?查什么?解决不会查的难题,提升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辐射安全监管能力。

坚持以慎重的态度指导辐射工作人员落实安全措施。正确做好辐射防护,是辐射安全管理的最基础要求。此次抽查,通过查监测档案、查现场措施、查人员安全防护设备配备等检查辐射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现场指导企业正确使用辐射监测设备,督促核技术利用企业建立个人剂量档案、制定辐射安全培训制度,持续提高辐射工作人员的辐射安全意识。

坚持以细致的计划实现多种类多层级全方位抽查。此次抽查,西北监督站提前摸底吴忠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分布情况,根据核技术单位分布数量、种类及类别,有针对性的选取辐照灭菌、移动探伤、固定探伤、医院射线装置和放射源等7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抽查,抽查单位基本覆盖吴忠市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全部类型,有效的促进了吴忠市县两级辐射安全监督人员的现场检查能力提升。

坚持以务实的作风推动辐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针对此次抽查发现问题,向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讲明监管职责,向责任企业讲明整改要求。以现场联锁测试的形式向企业讲明人员误入的安全风险,以实际案例向企业讲明丢源、卡源等应急预案的编制标准,以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帮助企业筑牢辐射安全防线。

通过开展此次上下联动抽查检查工作,西北监督站深入了解了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辐射安全监管情况,帮助基层生态环境部门查漏补缺,提高履行辐射安全监管职责的本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