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在守正中创新 在实践中融合——西北监督站以“四不两直”与例行监督检查相结合开展监督检查

2022-08-12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北监督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核安全观和“双碳”战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生态环境部党组工作安排,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客观分析安全风险,准确把握自身短板,坚持系统观念,坚定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四不两直”和例行监督检查相融合的工作模式。
“四不两直”突出重点时段、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和重点地区及单位,让检查由明转暗,让违规操作、安全隐患等更容易暴露,而例行监督检查突出针对性、时效性和细致性,增加了检查的难度和深度。两者相结合开展,既能减轻基层迎检的压力,也能提高监督检查的质效。
西北监督站为弹性应对疫情防控影响下的不可控性,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监督检查任务,破解被监管单位在监督检查前“层层准备”、监督检查中“层层陪同”的难题,结合核技术利用单位特点,选取西北地区可能发生较严重辐射事故的辐照企业,按照例行监督检查要求,以“四不两直”形式开展例行监督检查,不提前发检查通知,直达检查现场,按照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指南要求开展现场检查,召开检查后会议反馈问题,然后印发监督检查报告,以便被监管单位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四不两直”和例行监督检查相融合的工作模式既满足了例行监督检查要求,又充分发挥了“四不两直”的特点;既可以更加深入掌握各单位日常管理的真实状况,发现一些违法线索,起到震慑作用,又可以督促企业落实全面责任,加强自身管理和内部自查,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