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东北监督站开展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辐射监测能力评估

2022-01-25 来源: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评估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开展周围环境和流出物辐射监测及核事故应急监测工作能力情况,2022年1月10日至13日,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根据国家核安全局工作部署,统筹评估工作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由站分管负责同志带队,组织评估组对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辐射监测能力开展了现场评估。

东北监督站在收到国家核安全局工作任务后高度重视、周密组织、认真筹备,评估前对营运单位提交的自评估报告进行了复核,并结合自评估报告内容,借鉴有关经验,组织细化评估内容,合理设置评估分值及权重,形成可量化、全覆盖评估方案。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辐射监测、流出物辐射监测、核事故应急监测能力等相关工作3大类46个考核项目进行了逐一打分评估,从中有针对性地选取了16项作为实操考核项目,并实地选取表面污染监测、就地伽马谱监测、移动监测装置组网、应急体系运行能力等应急监测项目,实操考核抽选比例达到45.7%,其他项目通过文件材料核查的方式开展。通过采用人员比对、仪器比对、测量审核或盲样试验等方式,对仪器测量操作、物理测量操作、化学分析操作、采样操作、监测报告编写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对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周围环境辐射监测、流出物辐射监测、核事故应急监测能力进行了全面客观有效的评估。

此次评估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全面深入评估了营运单位辐射监测能力现状及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的改进建议。后续东北监督站将密切跟踪评估后改进情况,以严格监管压实营运单位核安全主体责任。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