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创新培养机制 助力人才成长——华北监督站对新入职监督员开展现场巡检实践培训

2022-01-24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入职干部培训,促进核安全监管人才队伍建设,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华北监督站)于近日组织开展了核电机组现场巡检实践培训。

随着2021年新入职干部即将从理论培训阶段转入实践培训阶段,华北监督站调研了新监督员在上一阶段培训中遇到的问题与需求,并根据调研结果有针对性地规划了巡检路线。现场培训过程中,资深监督员带领新监督员巡检了田湾核电3号机组相关系统,并详细讲解了循环水泵、汽轮机、主蒸汽阀组等设备的功能和原理。

资深监督员结合多年驻厂监督经验和实际案例,向新监督员热心传授了巡检监督思路、重点关注参数、注意事项等业务知识。培训采用研讨式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学相长的作用,新监督员随时提出问题,资深监督员随时答疑解惑,现场学习交流气氛热烈。“之前只是在书本上看过这些设备的介绍,这次通过现场巡检亲眼看到了它们的样子和空间布局,加深了对核电厂系统的认识和理解。”新监督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够更好地促进核安全监督工作水平提升。

近年来,面对核安全监管新形势,华北监督站积极探索创新新入职干部培训机制,通过“新监督员第一年派驻核电现场学习”“师徒传帮带”“学术论文竞赛”等多项人才培养机制共同为新监督员培训赋能,有效激活了核安全监督人力资源增量。后续,华北监督站将继续扎实开展好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监督员的专业化水平和履职尽责本领,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铁军。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