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西南监督站开展退役监督技术交流活动

2021-10-15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8日,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开展监督专业组学术交流活动,放废专业组一线监督员围绕某公司放射性废物焚烧站退役及监督作主题讲座,全站在家干部职工参加。

本次交流讲座以西南地区某公司放射性废物焚烧设施退役为背景,介绍了焚烧站工艺流程及相关退役计划实施、退役安全风险分析和监督措施、核设施退役的思考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在讨论交流环节,干部职工就退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如烟囱拆卸和去污、土壤治理、放射性废物最小化和清洁解控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西南地区老旧核设施较多,退役问题不可回避且日趋临近。西南监督站深刻认识到核设施退役是核能开发利用的重要环节,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发力点。某公司放射性废物焚烧站退役作为辖区内西南监督站监管的第一个退役实施项目,站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专业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专业组同志在调研查阅和交流学习了退役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研读安全分析和环评报告书、积极参加相关审评对话会后,对项目退役过程的源项调查、设备拆除、废物管理、环境整治各环节进行了安全风险分析,形成了比较有针对性的监督思路和措施。

通过此次专业技术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全站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刻苦钻研技术的热情,强化了站内知识共享力度,促进了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西南辖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