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西南监督站与四川省辐射站、成都理工大学核自院签订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2021-10-12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围绕为民服务和风险防范,推进辐射和应急预警监测”要求,近日,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和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蓉签订共建辐射监测与应急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和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巨能攀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西南监督站有关人员参加。

西南地区是我国核工业和核能事业发展重地,一方面老旧核设施较多,核技术利用产业发达,铀矿冶、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点多面广,加之区域内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管理部门面临挑战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成都市汇聚了实力雄厚的核科研、监测监督机构以及高等院校,为有效应对新时期辖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汇聚各方技术力量。2020年初以来,西南监督站实地走访调研相关单位后,确定与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合作关系。联合实验室建设按照“融合共通、资源共享、补齐短板、维护安全”工作思路,依托三方既有办公用房、监测仪器设备和监测科技人才,在监督检查、应急监测、人才培训、仪器研发等方面合作。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成都理工大学领导分别讲话,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后续运行中将在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西南监督站负责同志交流指出,三家单位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合作需求和愿望比较强烈,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将进一步深化三方合作深度、拓展合作广度,有利于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做细做实。强调指出三方合作既是落实生态环境部领导有关加强辐射和应急预警监测的创新举措,也是共同应对区域核与辐射安全风险挑战的重要手段,通过优势互补汇聚力量,为保障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希望三方精诚合作,认真落实协议内容,面向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需求,深入开展工作交流和技术研究,切实发挥出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监测和技术发展平台作用,为更好地服务于西南地区核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核与辐射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