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 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2021-09-27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深入学习贯彻部领导关于网信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系统观念、融合创新、问题导向,积极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业务朝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着力构建智慧高效的信息化体系。

华东监督站在上海总部搭建了信息化室,通过远程登陆核电厂相关信息系统,可实时查阅相关管理程序、报告和日志等。核设施监督处室在每个工作日对各核电基地进行远程监督检查,将需要关注的问题传递至现场监督组进行核实与处理,必要时及时开展技术讨论和经验反馈。专项监督处室在专项检查前组织开展预检,明确后续现场检查需关注的问题清单、未查询到的文件清单及检查重点方向建议等。远程监督使得监督力量更具灵活性,尤其在应对新冠疫情等突发情况时,能有效指导现场监督工作,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人力资源和监管需求不匹配的矛盾,是在探索加强核电监管方法和手段方面的有益实践。

华东监督站将一如既往保持对核与辐射安全的高度敬畏感,统筹疫情防控与监督工作,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能,确保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