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聚焦问题传压力 下沉一线讲安全

——华南监督站与太平岭核电厂开展定期对话

2021-09-17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与广东太平岭核电厂召开定期对话会,并开展了“核安全文化进班组”活动。

太平岭核电厂1、2号机组目前处于土建高峰期,安装活动也即将全面铺开,为更准确地了解现场安全管理状况,督促营运单位有效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华南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与太平岭核电厂围绕工程进度及安排、重要遗留问题处理情况、近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建安施工经验反馈等进行月度对话。会后,华南监督站奔赴核岛施工现场,对近期土建、安装中的安全重要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并就处理方案与营运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现场交流。

华南监督站还结合最近监督发现的问题,选取相关承包商焊接作业班组,以“杜绝违规操作,杜绝弄虚作假”为主题在现场开展“核安全文化进班组”活动。监督员以现场焊接作业相关管理程序、方案为基础,结合核安全文化特征和要求,和施工班组一起,共同对作业的前提条件、质量风险点、作业注意事项、异常问题报告程序进行梳理、回顾,推动班组成员进一步提高对安全责任的认识,自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时刻保持质疑的工作态度,切实提升核安全文化素养。

安全质量是一线班组干出来的,加强一线班组的核安全文化建设是保证核设施建造质量的有效手段。华南监督站将以问题为导向,下沉一线“严、慎、细、实”监督,在传导压力的同时,结合施工班组工作内容和特点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与相关单位协力共筑核安全防线。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