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坚守寒暑十二载 护航征程新百年

——华东监督站完成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临界监督

2021-09-16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9月12日9:35,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以下简称高温堆)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这光荣而伟大的瞬间,离不开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核安全监督的保障。

自2009年8月向高温堆现场派驻第一名监督员以来,华东监督站先后有23名监督员坚守监督阵地,组织了上百次的例行/专项核安全检查、投入了5000余人次的监督力量。子去亥来,监督员们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以对核安全的高度敬畏感,以铁军的作风,以细致的检查,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十余年如一日的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有效地保障了高温堆的安全和质量。

作为世界首台球床模块式的第四代反应堆,高温堆的监督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华东监督站主动研究,积极探索,梳理了高温堆从土建、安装、调试直到后续运行的监督逻辑,分析各类安全风险点,参考国内外各类经验、提炼监督各项数据、总结出有效的高温堆监督理论体系,在核安全相关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培养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核安全监督队伍,为我国核安全监督水平的提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华东监督站牢记党中央对核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严慎细实”的监督理念,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为高温堆示范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继续提供核安全保障。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