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以随机抽查检验日常监督效能,引导基层单位培育核安全文化

华南监督站开展地市级辐射安全监管现场抽查

2021-06-18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落实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关于开展辐射安全监管抽查的任务要求,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结合上半年例行检查时机,对地市级发证的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了首次辐射安全监管现场抽查,深入了解了地市级发证单位的放射源安全管理状况和地方监管部门的履职情况,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了“核安全文化进班组”活动,推动和引导基层单位规范落实辐射安全要求。

为保证抽查实施效果,实现预定工作目标,华南监督站认真领会任务要求并做好谋划,一是明确了抽查对象与范围,将地市级发证的较高风险放射源使用单位确定为主要抽查对象;二是规划了抽查工作步骤,对照年度例行检查计划,编制了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将抽查工作和例行检查统筹开展;三是主动寻求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支持,将工作方案发送至华南五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前获取抽查备选单位名录;四是强化了现场抽查相关专业技能和工作流程,着眼于同步核实地市监管部门的履职情况与持证单位的依法依规情况。

现场抽查阶段,华南监督站对照抽查实施方案,既查验了持证单位放射源安保、场所和人员辐射防护等关键工作的有效性,也指出了辐射监测方案缺失、个人剂量监测数据获取不及时等管理上的短板,同时还仔细了解了地方监管部门现场监督的频次、项目以及监督意见的跟踪落实等履职方面的内容。在抽查意见沟通环节,华南监督站还针对基层持证单位对核安全文化认识不到位、执行不深入的现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了“核安全文化进班组”座谈交流,以点带面地引导基层监管单位和持证单位持续重视并强化核安全文化的培育与建设工作。

通过本次抽查工作,华南监督站检验了抽查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认真总结经验,更加科学周密地选择有代表性的持证单位类别与数量,更加精准地锚定抽查工作目标,突出抽查工作的督促和示范效应,带动各级单位合力保障华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