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东北监督站完成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及实施程序修订并开展宣贯活动

2021-05-13 来源: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相关工作部署,为全面加强核与辐射应急工作,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于2021年4月完成新版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及实施程序的修订与发布工作,并在5月7日组织开展了宣贯活动,进一步明确应急响应组织体系中的定位和职责要求,有效强化人员应急意识和响应能力,熟悉预案相关内容,掌握最新变化和相关要求,为常态化做好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东北监督站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应急体系构建与预案修订,站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各处室紧密协作配合,有效贴近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和应急工作实际,适应条块管理新需要、适应预案管理新理念、适应组织体系新变化,贯彻“清晰明了直观、便于操作使用”的修订原则,按照应急准备常态化、应急响应专业化、应急管理精细化、应急工作实战化的工作思路,科学有序开展此次修订工作。2019年11月,根据生态环境部新版核与辐射应急预案修订进展和工作实际,不等不靠、提前谋划,率先启动预案修订,多次专题研讨工作要点,制定修订方案,明晰责任、岗位到人、保障充分、务求实效。2020年2月,完成相关应急预案及实施程序初步统稿。2020年9月,在生态环境部印发新版核与辐射应急预案后,进行宣贯并深入研讨,迅速开展适应性修订,进一步精简预案程序文件,扁平化应急组织机构,理顺接口和响应流程。2021年4月,在完成修订与发布工作后,向生态环境部报备并抄送东北地区核与辐射应急相关省份和机构。

在应急预案与程序宣贯活动中,监测应急、核设施与核技术利用监管等各业务处室分工协作、紧密配合,结合工作实际需要,着眼操作与应用,对新修订的“三预案两程序一办法”文件体系进行了详细深入讲解。东北监督站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有效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核安全和应急责任意识,扎实做好核与辐射应急准备与响应各项工作。

核与辐射应急是核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东北地区辐射环境应急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东北监督站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常抓不懈、持续强化核与辐射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督导与联系,推动东北地区生态环境部门及时高质量完成相关预案修订工作,构建上下贯通、联防联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有力推进东北地区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是要按照有关应急预案方案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将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严阵以待、常备不懈,确保在各种复杂困难条件下的万无一失。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