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华北监督站扎实开展首堆工程核电机组安全级DCS设备监督

2021-12-13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核电技术不断发展,我国自主设计三代核电工程陆续建设。作为核电厂中枢神经系统的安全级数字化控制和保护系统(以下简称安全级DCS),是核电厂重要核安全电气设备。2021年,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紧盯首堆工程核电机组安全级DCS设备质量,针对中广核集团“华龙一号”首堆工程防城港3、4号机组,国电投集团“国和一号”示范工程1、2号机组,以及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首堆工程漳州1、2号机组安全级DCS设计和制造活动等开展了一系列监督工作。

一是聚焦设计源头,严格监督设计活动质量。面对首堆工程新技术、新平台的应用和新功能等设计需求,严把设计源头质量关,紧抓上游设计变更管理和下游设计变更验证,重点检查设备鉴定与工程技术要求的符合性,软件验证与确认活动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多措并举,监督DCS平台首次应用活动质量。通过关键质量控制点检查与短期驻厂巡检、采用“线下”“线上”手段,重点监督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睿”系统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龙鳞”系统这两个新的安全级DCS平台的首次工程应用。三是压实各方责任,筑牢核安全屏障。在严格监督设计制造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基础上,强化对营运单位和工程公司监造活动的监督,通过问题审核机制,压实工程公司监造责任和营运单位最终安全责任。四是严管帮扶相结合,推动企业补短板强弱项。华北监督站一方面坚持风险指引、从高从严监管,聚焦企业薄弱环节,分析根本原因,直击问题症结,推动企业整改;另一方面紧密围绕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交流培训等方式,反馈典型案例,分享良好实践,督促企业对症施策,强化核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安全文化水平。

后续,华北监督站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提高监督能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推动核安全设备监督高质量发展,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