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强化关键点监督,保障京区辐射安全——华北监督站推动完成辖区万余枚废旧放射源处置

2021-09-30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9月24日,装载有万余枚废旧放射源的运输车队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作区出发前往西北处置场,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推动辖区内废旧放射源处理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原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主要的放射源生产单位。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两家单位共回收了两万余枚铱-192和硒-75废旧放射源。这些放射源时间跨度久、数量多、处理难度大,成为“老大难”问题。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华北监督站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辖区废旧放射源处置。近一年来,华北监督站多次派出工作组赴废旧放射源存放现场,对两家单位的放射源清点整备、启运前监测等工作环节进行现场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了放射源实际清点数目与台账记录不符等问题,确保了处置工作按照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方案安全有序开展,为首都地区废旧放射源减量奠定了重要基础。

下一步,华北监督站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关于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的讲话精神,做实做细各项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推动辖区废旧放射源的安全处置,确保首都及周边地区辐射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