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东北监督站完成辽宁红沿河核电厂2021年度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2021-09-29 来源: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2020年下发的《关于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及实施方案的要求,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于2021年9月26日至29日开展了红沿河核电厂2021年度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东北监督站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日常检查和例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形成隐患排查重点关注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同时为提升检查的效果和质量,东北监督站还邀请了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相关领域的专家予以支持。本次检查覆盖了运行机组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情况、经验反馈与运行事件纠正行动落实情况、防火防爆安全及自然灾害隐患情况、运行人员培训和实际能力情况、燃料厂房情况等几方面,同时根据站年度检查计划安排,还增加了6号机组调试质量保证情况以及役前检查情况两项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期间正值国内疫情反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下,东北监督站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检查内容,形成涉及防火安全、异物防范、危化品管理、调试质量、文件管理等共计七项管理要求。同时,东北监督站要求营运单位严格压实核与辐射安全责任,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全面、细致开展自查并形成长效机制,坚决守好核与辐射安全底线。

东北监督站后续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核安全观为指引,强化核安全政治责任意识,注重监管能力提升,进一步督促营运单位履行核安全全面责任,扎实做好辖区各基地的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