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强化专业理论学习 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专题授课

2021-05-1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监督员专业能力,增进对高温气冷堆原理和设计的了解,5月7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邀请高温气冷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作义教授为全体干部职工授课。

主讲人从“国际高温气冷堆的发展及示范工程总体方案”“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进展”“重要安全特性及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高温气冷堆的发展历程以及示范工程的技术、进展和安全整体情况。此外,还介绍了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核能安全基本要求、技术改进创新、后续发展以及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的概况和科研成果。本次授课采用线下讲座加线上视频的“双会场”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并就高温气冷堆的技术创新、安全性能等专业问题与主讲人进行深入交流沟通。

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指出,此次培训细致地讲述了高温气冷堆在国内外的发展史和当前取得的成果,体现了一代代科研人员忘我的接力奉献精神,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党课。全体干部职工要认识到,加强核安全监管,既要讲政治,也要提高专业性和职业性,增强对核安全的高度敬畏感和敏感性,时刻保持核安全监管政治上的坚定和技术上的清醒。

石岛湾高温堆是世界首个200MW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一直以来,华东监督站高度重视高温堆的核安全,通过本次专题培训,站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该堆型相关设计理论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安全监管能力,为切实保障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夯实了基础。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