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印发活动方案 全面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3 09:49: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借鉴疫情防控经验,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近日印发了《“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年”活动方案》。

方案明确了2020年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有关要求,从10个方面细化了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年度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指出要通过活动开展,加快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落实核安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确保核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更加顺畅有效,法规标准体系更加系统完善,监督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国际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各项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监管水平不断提升,核设施安全水平稳步提高,放射源辐射事故发生率进一步降低,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方案要求核安全治理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参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主题征文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加快推进国家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核安全领域特点的核安全治理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发布实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和《核安全法》,有效运转国家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首次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建设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建立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络,构建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依法从严规范监管,有效保障了国家核安全。

(核设施安全监管司 李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