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组织召开海洋辐射环境监测研讨会

学党史 担使命 强化海洋辐射监测 积极应对污染风险

2021-04-20 来源: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划入生态环境部,但大部分原海洋局机构队伍未实现转隶。随着国内核电项目进入新一轮快速建设期,沿海核电对海洋辐射环境安全的压力与日俱增,周边国家核设施存在的潜在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对我国海洋辐射环境监测能力提出了更大挑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理性、协调、并进”核安全观,推进我国海洋辐射环境监管和监测工作,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勇挑重担、精心谋划、周密准备,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组织召开了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2021年度海洋辐射环境监测研讨会。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和11个沿海省(直辖市、自治区)辐射环境监测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会上,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报告了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2020年度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总体情况以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各有关单位汇报了辖区内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此次会议适逢日本福岛核电站废水排放舆情高度关注时期,与会代表就采样监测开展现状和质控措施、福岛核电站废水排放应对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认为,在日本福岛核电站废水排放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十分必要,接下来各单位将在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领导下,高效协同、群策群力,集中力量做好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工作,重点要夯实监测机构队伍,加强海洋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逐步加密相关管辖海域点位,合理增测相关核素,扩展监测广度和深度,进而科学开展海洋辐射环境影响评估。

通过会议召开,相关单位统一思想、增进了解、明确方向、凝聚合力,为高质量完成海洋辐射环境监测任务,确保国家海洋辐射环境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服务为民”,引领全国辐射监测网络科学发展,在海洋辐射监测方面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使命,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保护我国海洋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