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南监督站与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开展年度工作交流

2021-03-0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运行核电厂换料大修安全监督工作,协同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近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与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营公司)就运行核电厂大修安全质量管理开展工作交流。华南监督站、运营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运营公司就2020年运行核电厂群厂专业化大修实施的总体情况、安全质量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了介绍。运营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在中广核集团领导下,运营公司按照专业化大修服务公司定位,在多基地实施统一的大修组织和管理,持续推进隐患反馈治理和安全管理改进,通过高品质的维修服务保障了机组的安全运行。华南监督站回顾了2020年华南地区中广核旗下运行核电厂换料大修核安全监督总体情况,就监管发现的工作职责边界、人员培训授权、工作过程控制和承包商管理等核安全事项与运营公司开展交流对话,通报了2021年大修监管关注要点。

华南监督站强调,保障机组运行安全,是核电营运单位、核电服务单位和核安全监督部门各方共同的责任。运营公司“集中全集团力量办大修”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为运行核电厂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既要保障发展,也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与改进。一是要及时对多年来实施的专业化群厂大修工作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进行阶段性、系统化总结和梳理,在自身业务范围内严格落实核安全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核安全文化和透明度建设,完善管理、狠抓落实,加强安全重要活动的管控,稳妥处理各类安全异常事件;三是要强化大修第一责任人意识,主动与核电厂营运单位协同开展维修技术平台建设,合作推动备件国产化和科研创新,提高大修核安全保障能力。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