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南监督站顺利完成阳江核电厂5号机组第二次换料大修监督任务

2021-01-2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1月18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现场监督人员对阳江核电厂5号机组必须在临界前完成的核安全管理要求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核查,确认机组系统、设备状态满足临界条件后,在主控室签字释放了该控制点。自此,阳江核电厂5号机组第二次换料大修后机组临界前各项监督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大修自2020年12月23日机组解列开始,工期仅26天,时间短、任务重,机组状况变化快。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局部地区反复,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核安全设备与可靠性中心专家无法到场支援大修期间的专项监督任务。面对困难,华南监督站主动求变,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在联系核安全设备与可靠性中心专家在线审查在役检查相关报告的同时,组织精兵强将并协调苏州核安全中心开展现场监督。1月11日至15日,华南监督站在统筹技术力量,充分发挥各方合力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5号机组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前控制点检查,对机组大修期间技术规格书的执行、缺陷处理、在役检查实施情况和临界准备等控制点条件进行核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核安全管理要求,确保机组临界安全,圆满完成了各项监督任务。

华南监督站秉承“四个并重”的核安全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核安全监督职责,坚持质量与安全底线不松懈,严守核电机组质量安全关。下一步,华南监督站将继续扎实做好运行机组监督工作,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勇于承担“抢”着干、求真务实扎实干、积极创新“变”着干,积极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华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