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借鉴国际先进做法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质量考核任务

2021-01-19 来源: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精神,不断提升辐射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借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先进做法,创新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质量考核方式,取得良好效果,得到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领导的批示肯定。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在总结分析2019年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借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19年和2020年全球能力验证活动经验,通过多次验证,精心制定2020年度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质量考核计划,确定考核项目和考核样品,开展考核工作。考核共设置4个项目,分别为气溶胶中钋-210(放化)、气溶胶滤膜中总α、气溶胶滤膜中总β和沉降物γ能谱分析。考核方式为质控密码样分散考核,考核结果评价方法采用基于迭代稳健统计的z比分数法。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系统31家省级辐射环境监测机构、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11家核电企业和4家承担国控网监测工作的单位,共47家单位参加了考核。

本次质量考核工作系首次引进国际先进方法,生态环境部刘华副部长批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系统范围内通报;二是加强培训指导;三是不合格的要分析查找原因、提高水平,择机补考。核设施安全监管司郭承站司长批示要求研究考核成果的应用和转化,推动提高全国辐射环境监测工作。

下一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的批示精神,针对本次质量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加强培训指导、及时督促整改纠正、持续跟踪验证、适时组织补考,推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能力不断提升。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