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西南监督站开展“四不两直”非例行检查

巩固评估成果 强化监督震慑

2020-12-01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生态环境部关于“放管服”精神的各项要求,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在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对辖区内辐照装置单位开展了首轮辐射安全量化评估工作,优化安全监管力量,提高监管效能,取得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巩固评估成果,强化安全监管震慑,近期,西南监督站对部分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了“四不两直”非例行检查。

本次监督检查,西南监督站组织检查组突击对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等首轮辐射安全量化评估结果为“危险”的单位开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非例行检查。主要目标是检查该单位在西南监督站开展安全警示谈话后,落实完成整改承诺的相关情况。检查结果显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设施设备运行良好,制度执行整体有力。

结合量化评估工作,通过“四不两直”非例行检查,一是进一步掌握辖区内辐照装置的安全水平,更好把握核技术利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二是对量化评估工作的成果开展初步评估,验证本项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对监管力量优化后,强化“四不两直”非例行检查震慑效果,进一步提高西南地区核技术利用单位安全意识。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