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陕西省召开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暨推进辐射类项目放管服改革工作座谈会

2020-11-30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传达贯彻2020年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中省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效能,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于11月26日至27日在西安召开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暨推进辐射类项目“放管服”改革工作座谈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省核安全局局长樊少文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及神木市、府谷县生态环境局及行政审批局分管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领导,以及辐射科、辐射站主要负责人,相关行政审批局负责辐射类项目审批工作的负责人,省厅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计7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2020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及刘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情况,随后由省厅辐射处开展了国家核技术利用安全监管系统应用培训、辐射类项目环评审批要点及《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20年本)》解析、辐射安全许可审批要点及《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辐射类建设项目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指南》解析。

樊少文局长在大会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垂管改革基本到位后召开的首次辐射安全监管领域的座谈会,对于落实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和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提升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理念,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传承弘扬“核安全事业高于一切,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严慎细实规范监管,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核安全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全力做好各项监管工作。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薄弱环节的安全监管。在看到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取得诸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全面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以担当作为的豪气,齐心协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尽快消除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保障全省辐射环境安全。三是要强化能力建设,确保辐射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各设区市局要切实落实辐射类项目放管服改革中“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服到位”要求,保持辐射安全监管队伍稳定;加大对各级监管、执法、监测和审批人员的辐射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依法按章办事。四是要坚持埋头苦干,狠抓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在对标对表全面完成好“十三五”和今年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的同时,抓紧谋划明年和“十四五”的工作,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加强辐射类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加快核安全协调机制的建立与运行,认真做好辐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强化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数据质量提升,辐射工作人员上岗考核、伴生矿监管、邻避问题防范化解、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力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两个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新篇章。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