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东监督站开展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离开10%额定功率控制点核安全检查

严慎细实监督检查 推动“华龙一号”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11-30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理念指引实践,奋斗谱写篇章”。深秋的福建福清,又一次成为全球核电界瞩目的焦点,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继首次装料、首次临界后又迎来了一个调试运行阶段的重要节点——离开10%额定功率。2020年11月18日至20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检查组对福清核电厂开展5号机组离开10%额定功率控制点核安全检查。

本次检查主要针对“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次离开10%额定功率平台的准备工作,华东监督站高度重视:第一,从高谋划,要求检查组提高政治站位,将“守土必有责,守土必尽责”的责任意识贯穿检查活动始终;第二,多管齐下,检查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抓住调试试验“牛鼻子”,对机组调试运行期间发现的运行事件、缺陷、报警及其处理情况进行抽查,对机组上行前的准备情况进行复核,并对福清核电厂及其承包商的质量控制情况、人员授权管理情况予以关注;第三,加强实勘,检查期间检查组的专家们深入到主控室、主蒸汽隔离阀和安全阀房间等现场一线检查,特别是针对近期调试试验期间主蒸汽系统阀门动作引发的运行事件,实地了解相关仪表、管道的布置情况,用实际行动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

砥砺奋进,御风前行。当前我国的核能事业正处于从“跟跑”迈向“领跑”的关键时期,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铁军从国家核安全之大局出发,始终牢记“团结、自律、规范、职业”的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推动核电机组高质量建设,方向清晰、步履坚定,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用辛勤的汗水履行新时代核与辐射安全监督铁军的光荣使命,为“华龙一号”国家名片建设保驾护航。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