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南监督站开展核安全监督实务培训

2020-11-26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8日至19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全体监督人员线上线下齐参与,集中开展监督实务月度集中培训。本次监督实务培训内容丰富,既涉及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宣贯和辐射安全法规及监督实践,又包括EPR首堆调试监督和核材料管制与实物保护监督实务等。培训主讲人员专业知识扎实,现场监督经验丰富,培训内容专业性强,交流研讨充分,效果显著。

为全面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监督执法能力,华南监督站自2020年年初启动了业务管理制度、监督执法程序梳理修订工作。华南监督站根据国家核安全局发布的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第二、三层级文件开展全面深入对标对表,对原有站现场监督执法程序进行细致梳理和修订,按照“监督业务适用、监督标准就高、监督程序优化”的原则,形成了主体更明确、范围更清晰、过程更规范、执法更权威、结果更有效、特点更鲜明的站监督执法程序文件体系。通过主讲人对新修订的站监督执法程序文件体系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一线监督人员对监督执法程序文件的认识和理解,必将有力地促进现场监督执法的规范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作为EPR世界首堆工程,凝聚了台山现场监督人员10年的汗水和经验。主讲人向全站监督人员介绍了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的建造、调试和运行重要节点,并结合现场监督经历,介绍了EPR世界首堆10条调试监督经验,为后续华龙一号防城港3号机组的调试监督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辐射安全监督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讲人从辐射安全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辐射安全监管单位情况,结合日常辐射活动监督实践、监督案例,为全站监督人员特别是核安全监督人员,介绍了我国辐射监管现状及华南辖区监管情况、监管特点,拓宽了监督知识和范围,进一步践行了横要到边的“T”型人才培养模式。

核材料衡算和实物保护是确保核材料及其使用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也是核设施安全监督的重要内容。主讲人从核材料管制的概念入手,介绍了我国材料管制领域的法律法规和主要内容,并重点介绍了核材料衡算和实物保护等领域的监督要点和监督案例。

近年来,华南监督站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将培训工作作为能力建设的重要支撑。华南监督站每年年初针对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并结合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的培训、与其他地区监督站的监督交流等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T”型人才培养和监管能力建设。下一步,华南监督站将结合2021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和“T”型人才培养需求,加强培训课程供给优化,制定更加系统、科学、有效的培训课程,同时积极“引进来”业内资深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和研讨,鼓励监督员“上讲台”,及时总结、归纳、分享专业领域的监督经验,为整体提升监督员能力、提高监管效能提供有力支撑。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