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东监督站在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现场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坦诚•公开•透明 共同守护核安全

2020-10-29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10月21日至22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联合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现场开展以“坦诚 公开 透明 共同守护核安全”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国和一号示范工程营运单位及参建单位,尤其是一线施工班组,旨在普及核安全法,宣传核安全监管机构及监管模式,解答核电工程建设者关于核安全与监督的疑问,促进现场形成共同守护核安全的良好氛围。

活动开始前,华东监督站围绕核安全白皮书的重点内容、核安全监管模式等内容制作了宣传页,并准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100问》书籍。

10月21日,华东监督站核安全监督员对公众开放日进行了“预热”。他们深入中核华兴、浙江火电、国核设备等参建单位施工班组,发放公众开放日的宣传材料,介绍《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核安全监管机构和监管模式等情况。

10月22日,华东监督站邀请营运单位及参建单位走进现场监督组办公室,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中核二三班组长表示,与核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感到非常亲切;国核设备的技术人员把核安全标准规范方面的困惑讲了出来;中核华兴的焊接人员把焊工资格维护记录方面的困难讲了出来;浙江火电的接口部门人员对核安全监督检查的地点和方式提出了建议……

核安全监督员共接待了来访人员40余人次,他们以核安全法规规定为根本遵循,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解答了大家关心的三十余项问题;同时,虚心接受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将在后续的监督实践中积极改进。

10月22日12:00,正值营运单位员工用餐期间,核安全监督员在用餐通道向员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100问》,使大家更好地知法、懂法和用法。普法材料采用问答的形式,重点突出,易于掌握。正在学习核安全法的同志表示,此次普法行动正当其时。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在“共同守卫核安全”的签名墙上郑重签字。

华东监督站公众开放日活动不仅向核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核电工程的一线建设者普及了核安全知识,解答了核安全与监督的疑问,更拉近了华东监督站与营运单位及参建单位的距离,畅通了与一线施工班组的沟通渠道,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核安全意识,有力引导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现场形成坦诚、公开、透明,共同守护核安全的良好氛围。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