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东监督站监督“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次装料

以我“铁军”,护你安“芯”

2020-09-23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9月10日下午17时许,在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监督员现场见证下,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装料后的堆芯核查工作顺利完成,至此,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装料工作圆满结束。

9月4日14时30分,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向福清核电颁发5号机组运行许可证,华东监督站在福清核电现场对首次装料前准备工作的核查确认也进入最后阶段。一份份文件、一排排按钮、一层层厂房,这样的核查已经持续了近一周的时间。确认运行许可证颁发后,需要进行最后的现场条件确认。

15时许,华东监督站确认运行部门、调试部门相关工作均已完成,相关文件均已签署,机组不存在影响安全和状态转换的缺陷和报警后,监督员迅速转战核岛厂房的装料现场,对首次装料的现场准备进行最后的确认。人员准备、文件准备、现场管理,尤其是防异物工作,每项可能影响装料的工作都需要仔细确认。

15时30分,经过最后的确认,华东监督站现场确认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具备首次装料条件,“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次装料工作正式开始,成为全球首个装料的“华龙一号”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进入带核运行模式。

作为我国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国家核安全局、华东监督站对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首次装料工作高度重视。7月27日至31日,华东监督站就组织检查组对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装料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并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向国家核安全局进行了报告。根据现场准备情况,8月17日至21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开展了福清核电5号机组运行许可证颁发前综合检查。8月25日至9月2日,华东监督站在福清核电现场核查了5号机组运行许可证颁发前综合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了核查报告。经核查,福清核电对5号机组首次装料前需完成的整改事项全部落实。

9月4日至7日,华东监督站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福清核电现场监督见证了5号机组的首次装料工作,9月10日15时25分,福清核电5号机组第177组燃料组件顺利装载入反应堆堆芯,装卸料机移至压力容器堆芯外,首炉燃料装载工作结束,随后现场开始堆芯核查工作,华东监督站对堆芯核查进行了全程见证,17时许,伴随堆芯核查结束,“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次装料工作圆满完成。

国家核安全局和华东监督站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监督工作中,以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为指引,力求将最严格的监管与服务国家重大工程更好融合,党员干部身先示范、主动担当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期驻守“华龙一号”调试一线,保证了调试质量,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次装料工作保驾护航。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华东监督站将发扬核安全铁军精神,继续“严慎细实”做好“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运行监督,并做好后续机组的建造监督,为打造中国“核电名片”贡献力量。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