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北监督站举办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制造工艺与安全培训

2020-08-07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对新型核燃料元件制造设施的监督能力和水平,2020年7月29日,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举办了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制造工艺与安全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本部员工在站内会议室现场聆听专家讲授,驻包头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现场监督员远程视频参加。

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是近年来我国球形核燃料元件从实验室到工业化规模生产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与传统压水堆核电厂的棒状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制造工艺和安全特征完全不同。此次培训邀请了设计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过程中,专家从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设计、制造以及关键工艺等方面,讲解了“溶解配胶、分散凝胶、气相包覆、石墨穿衣”等球形核燃料元件制造的工序。培训过程中,监督员还就球形核燃料元件制造各工艺环节的主要安全风险以及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向专家进行了咨询。

疫情中,华北监督站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监督员的业务水平。抗疫、业务学习和现场监督“三不误”、踏实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