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北监督站组织开展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监督评估

立足实战科学演习 注重实效多方联动

2020-08-04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统一部署,2020年7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北疆卫士-2020”内蒙古自治区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组织北京市、天津市、河南省、河北省和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局)等单位人员组成评估组,对此次演习进行了监督评估。

本次演习情景为内蒙古自治区某煤矿厂房发生火灾,现场2名工作人员被困,厂房内的料位计密封源(IV类放射源)失控出现泄漏。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赤峰市生态环境局、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先后启动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成功开展了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火灾情境下泄漏放射源的处置场景在华北片区辐射事故应急演习中尚属首次,此次演习重点演练了事件接报、应急启动、辐射环境监测、现场封锁、寻源收贮、污染物处置、医疗救护、舆情宣传等程序,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指导意义。

监督评估组认为,本次演习立足内蒙古自治区辐射安全监管实际,领导高度重视,准备部署充分;演习场景设计真实,将火灾事故与辐射事故有机结合,具有较强的实战性;多级应急预案有序启动,环保、公安、应急管理、消防、卫健委、气象等多方联动,检验了各级应急预案的衔接性和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性;积极运用无人机搭载航空巡检谱仪、背包式寻源系统、辐射监测处置机器人等先进技术手段,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此次演习充分体现了“统一领导、条块结合、以演代训、以点带面、立足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提升了地方政府的辐射事故应急能力,强化了核技术利用企业的辐射安全主体责任,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以演代训、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同时,监督评估组还指出了演习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华北监督站张志刚主任对疫情防控形势下演习的成功举办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此次演习场景设计复杂真实,辐射事故和火灾事故相叠加;演习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各部门的联动和协调性、监测仪器的可靠性、监测应急队伍的规范性;地方人民政府深度参与,很好地履行了属地责任;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全程参与了演习的筹备和实施,落实了企业辐射安全的主体责任,发挥了央企的模范带头作用。针对此次演习中暴露的不足,他要求各部门积极找差距、堵漏洞、补短板,推动内蒙古自治区辐射事故应急能力更上一个台阶。他强调,核与辐射事故具有特殊的政治敏感性和复杂性,华北六省(区、市)要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积极转化吸收此次演习成果,特别要做好应急准备和辐射监测工作,努力提高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和辐射环境管理水平,切实保障片区内核与辐射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