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提前谋划部署,做好汛期防控

2020-08-03 来源: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东北地区重点区域汛期防汛工作能力,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提前部署,于2020年6月下旬起,要求加强被监管单位防汛能力,提前筹划落实防汛准备工作。

东北三省上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东北监督站立即开展现场工作,站领导带队于6月9日、7月14日,分别赴中核北方铀业有限公司七五四矿点、七五三矿点开展例行监督检查。站领导在检查活动中指示,要提高对汛期应急准备工作的重视,切实做到有备无患。站领导强调,做好汛期防控工作同做好辐射安全应急准备工作同样重要,今年全国降水较往年普遍增多,南方已出现严重汛情,各单位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完善应急响应能力,切记不能因为北方汛期未到或未出现较大降水而放松警惕。印发《关于东北三省重点单位开展汛期防汛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被监管单位高度重视汛期防汛准备工作,做好应急值守,保障防汛物资及设备的配备及其可用性,避免洪涝灾害事件危及辐射环境安全,特别是位于山区汛情多发地的省级城市放射性废物库、铀矿冶开发利用单位更要未雨绸缪。东北监督站将防汛准备与防汛能力作为监督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查找各单位存在问题并要求整改落实。

2020年7月下旬,根据核一司关于加强汛期、暑期核与辐射安全监督与值守工作的要求,东北监督站进一步加强了对防汛工作的督导,在原有的周调度各单位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增加汛情每日“零报告”内容。目前已将工作要求通知到辖区全部重点单位,形成收集单位信息、汇总报送领导、上报生态环境部对口部门的机制。

截至2020年7月底,东北监督站结合例行监督检查及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已完成7家单位(8个场所)的监督检查工作,其中包括2家省级城市放射性废物库、1座退役铀矿山监护点、1座待退役铀矿山矿点等重点区域。各单位防汛工作开展良好,物资准备充分,防汛预案制度健全,辖区未发生重大汛情。

下一步,东北监督站将全面完成辖区单位汛期现场监督检查工作,贯彻汛期风险防控工作理念,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与汛期安全监督相结合,扎实落实防汛监督责任,督导保障辖区汛期安全,筑牢汛期监管防线。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