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导航->经验反馈

2019年8月20日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发生“第四列安全厂房控制区通风系统风门置于就地模式导致不可用时间超出运行技术规范后撤期限”运行事件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29 08:42:00

2019年8月20日,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处于满功率运行。16:50,运行人员按计划启动安全厂房电气间通风系统第四列的备用列,发现第四列安全厂房控制区通风系统送风管线上的两个隔离风门被置于就地手动控制模式,无法接受自动隔离信号,导致其隔离功能不可用,产生随机第一组事件(后撤期限8小时)。17:46,运行人员将这两个隔离风门控制模式恢复正常。

经分析,2019年7月17日10:30,在处理隔离风门密封胶条脱落工作时,将第四列安全厂房控制区通风系统风门置于就地手动控制模式,相关工作结束并解除隔离时,验证风门远控方式不充分,造成风门实际处于就地控制模式,引起不可用时间超出运行技术规范要求的后撤期限。

根据《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1“违反核电厂技术规格书的事件”,本事件被界定为运行事件。

本次事件过程中,机组无放射性后果、无人员照射、无环境污染。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该事件界定为0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