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导航->经验反馈

2016年12月2日阳江核电厂4号机组试运行期间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Y4RCP稳压器安全阀手动功能不可用不满足运行技术规范的要求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09 16:13:00

2016年12月02日,阳江核电厂4号机组处于首次装料启动的NS/RRA模式,在执行T4RCP033定期试验(稳压器安全阀保护和隔离动作试验)时Y4RCP020/021/022VP无法手动开启,检查发现其KCS机柜接线未端接。12月03日05:08分,仪控人员完成端接并再鉴定合格,稳压器安全阀手动控制功能恢复可用。

经调查9月22日调试人员在执行TP-4-CDF-52试验时拆除了上述阀门KCS机柜端子出线后未恢复,11月26日04:20机组从MCS模式“大开口”转换到“小开口”状态。本事件不满足运行技术规范MCS模式“小开口”状态“一条稳压器泄压管线(安全阀及其隔离阀)及其手动控制功能必须可用”的要求。

根据《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1“违反核电厂技术规格书的事件”,本事件被界定为执照运行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