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导航->经验反馈

2016年10月19日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试运行期间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 --循环水过滤系统鼓网压差高引起循环水泵跳泵与自动停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28 09:53:00

2016年10月18日,按照电网调度指令要求,在台风“莎莉嘉”影响期间调整负荷,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处于功率运行状态,25%Pn、126MWe。

10月19日02:00:17,由于大量沉积在海底的杂物(草根、树叶、塑料袋等)以及海藻、小鱼被大风引起的海浪搅动,受取水流道流体抽吸作用进入取水流道,循环水过滤系统(CFI)鼓网出现压差高4信号,致使循环水系统(CRF)两台水泵自动跳闸,相继出现冷凝器故障信号、汽轮机跳机信号C8,叠加反应堆功率大于10%FP(P10信号),停堆逻辑符合,反应堆自动停堆。

根据《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4“导致专设安全设施和反应堆保护系统自动或手动触发的事件(预先安排的这类试验除外)”,本事件被界定为执照运行事件。

整个事件过程中,各控制系统响应正常,反应堆自动停堆,三道安全屏障保持完整,无放射性物质对外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