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华南监督站完成台山核电厂运行安全性能指标核查

2020-12-03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核电厂运行安全性能指标是核安全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监测影响反应堆安全的始发事件,采取措施限制和降低始其发生频率,确保缓解措施和保护屏障的有效性,更好地维持核电厂长期安全可靠运行。长期的实践表明,一个安全性能指标良好的运行核电厂,其安全业绩一般也能保持良好。近年来,安全性能指标一直是核安全监管过程中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

为督促和检验台山核电厂营运单位在运行安全性能指标填报方面的完整性和数据的准确性,2020年11月23日至26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对台山核电厂1、2号机组运行安全性能指标试行填报情况开展了专项核查,就数据填报存在的疏漏、偏差和记录的可追溯性等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台山核电厂运行的EPR全球首堆机组投役时间相对较短,指标数据样本相对较少,运行安全性能指标技术手册尚在试行阶段。本次安全性能指标专项核查进一步提升华南监督站安全性能指标监督能力、积累了经验,为今后开展其他核电厂运行安全性能指标数据获取的完整性、准确性的监督方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对台山核电厂提高安全性能指标管理水平和EPR机组运行安全性能指标技术手册最终定稿提供了帮助。

华南监督站将进一步探索核电厂运行安全性能指标趋势监管实践,持续推进核与辐射监管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监管能力,守护华南地区的核与辐射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